well... 終於要來發第2篇文了~ 話說最近看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 (阿柱 vs 小英)的廝殺演的好像不這麼好看,因為大家心裡都知道十之八九"那個人"會贏!!!  不過幸好親民黨的James Song (就是宋楚瑜啦) 來開個外掛上演國親兩黨的愛恨鳩葛,彷彿全台灣電視觀眾每天從7點就開始在看本土劇八點檔一般。不論目前選情如何,不到最後關頭絕沒有一定的勝負啊! 不過話說回來這些候選人在這次的選戰中都有開設臉書粉絲頁,不禁讓我回想起之前做過一份關於九合一選舉中傳播媒介影響我們投票抉擇的期末報告,雖然架構並沒有很嚴謹,但還是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 (我是分隔線) ---------------------------- 

 

Q: 為什麼想要針對這個議題做研究呢? 

A: 去年台灣史上最大的一次選舉 (稱為九合一選舉)在11月29日登場,台灣各個政黨傾注許多資源在選戰上,而這次選戰除了傳統的打法,如造勢晚會、文宣品等等之外,候選人也開始利用受到時下年輕人的社群網路經營候選人自己在年輕族群的票源,企圖將自己的競選政見、動態透過網路的力量快速散播出去。雖然在選戰中社群網路被候選人廣泛的運用,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傳統電視媒介,例如政治評論性節目依然是一般民眾在獲取選舉相關新聞的主要管道。

問題來囉!難道社群網路的應用真的會改變選民投票嗎? 考慮到網路以年輕人使用人口居多,所以我也把政治評論性節目納入並且探討對於市長投票的影響。

Q: 所以我的假設有那些呢?

A:  

假設1:觀看政論節目頻率越高越能了解選區市長候選人

假設2:觀看候選人臉書粉絲頁的頻率越高越能了解選區市長候選人

假設3:了解選區候選人資訊會投給該名市長候選人

假設4: 政黨認同會影響選民觀看不同的政論節目與不同市長候選人的臉書粉絲頁

假設5: 政黨認同會影響選民投票決定

假設6: 政黨認同會影響選民觀看不同政治立場的傳播媒介

Q: 所以研究得出的結果是什麼呢? 

A: 這部分要分為網路與電視兩塊。不過我就長話短說好了! 不論是透過政論節目或者候選人粉絲頁進而影響選民投票決定的假設都只成立於民進黨。選民觀看政論節目的確受到了政黨認同的影響,但國民黨支持者卻不會依據節目內容決定要投給該黨候選人,我認為可能跟選前爆發的重大社會與公共議題有關,節目中對於國民黨以及中央政府的謾罵、指責導致選民選擇性的篩選想聽到的資訊,因此唯一促使國民黨支持者投票的動力只有政黨認同。相反的民進黨候選人卻透過節目在選民前塑造良好印象而得到選票。

此外臉書成為了候選人宣傳自己形象的一個工具,將自己的形象透過網路上的塑造傳達給廣大選民,支持者也會透過臉書而強化投票意願。而因為網路具備了低成本的性質,因此網路也促使了候選人的競選模式朝向個人化的競選模式。讓我意外的是這樣的競選模式對於民進黨的支持者是有效的,但卻對國民黨支持者無效。

我認為在這次選戰中國民兩黨候選人的確都花費許多時間在臉書經營,但是兩黨支持者得出來的結果卻是完全不一樣,雖然相當疑惑,但從數據中只能推敲在這次選舉中會促使國民黨支持者投票的動力只有政黨認同,而我認為這部分是相當值得在往下探索的。

 

------------------ (我又是分隔線) ----------------------------

其實這個結果對於我本人來說是蠻有趣的,例如網路競選的模式居然在九合一選舉對國民黨的選民無效!!!! 既然都開設了粉專,也有跟支持者互動,理論上應該會有一些成效吧 .... 不過這疑問無法在現階段回答就是了。 

隨著總統大選要到了! 會不會選民的投票抉擇還是會如這份期末報告所發現的一樣呢? (這問題當然是等大選完再來說啦!!!)  不過其實我本身是覺得研究傳播媒介是很好玩的議題,尤其你我天天生活在傳播媒介餵食的資訊下,個人偏好很難不被你常接觸的資訊所影響吧!? 

對了其實國外很早之前就有學者在研究傳播媒介的影響了,建議可以閱讀Patterson與 McClure合寫的News that matters: television and american opinion,裡面提到的議程設定與框架效應其實依然是傳播學界經常討論的議題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傳播媒介 投票
    全站熱搜

    jclin1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